doo17  

在家做豆漿,實在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...


1.買黃豆,我都是買加拿大進口的非基因改造豆,1斤30元
2.取300g黃豆泡水6小時以上
3.倒掉水,把黃豆放入盆中或果汁機中,加水滿過黃豆
4.開打...(使用調理棒或果汁機)
5.連豆渣一起煮會比較濃郁
6.開火煮,注意要一直攪拌,不然底部會燒焦...
7.滾了之後轉小火續滾15分鐘
8.濾掉豆渣
9.豆漿加水至1500~2000cc,
10.視個人口味加糖...


完工
就是這麼簡單....040  


剩下的豆渣可以做豆餅,或是麵包,但最多的是...扔掉...015  

doo01doo02doo03doo04doo05doo06doo07doo08doo09doo10doo11doo12doo13doo14doo15  

doo16doo17  

回答幾位網友的私訊
很多人問我有沒有買過或用過九陽豆漿機,
ok~我有買來用過,但用一次就送人家了
因為我想喝的是豆漿,不是豆水,
雖然口味接近,但營養成份卻是天差地遠
豆漿機是把乾豆砍成粗粉,加熱煮成豆漿口味的豆水
我之所以要先把黃豆泡軟再打,就是要它的營養
現在我煮豆漿的方式是豆渣跟豆水一起煮,然後只撈掉一半豆渣
因為黃豆裡有脂溶性的黃酮素,跟水溶性的蛋白質
兩者都需要將黃豆泡一段時間+煮滾....才能溶出在豆漿裡,
豆漿煮滾時產生大量「皂素」(又稱皂甙,saponins)
要持續煮滾至少15分鐘以上才能消除皂素,開始釋出營養份......

乾豆研磨煮滾的話,就只能把部份水溶性的蛋白質溶出,黃酮素是吃不到的
豆漿機煮個20分鐘就可以喝的,其實是沒啥營養的豆水,
還有大量的皂素!!


黃豆泡軟再打,除了吃的到黃酮素,還有離胺酸,鐵...等物質,
非常適合女性食用,尤其是進入更年期,缺乏荷爾蒙的婦女,
直接補充荷爾蒙,會有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
黃酮素除了能有補充荷爾蒙的好處,
卻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

所以~我個人的看法,還是泡軟打來煮比較營養啦~
只不過要多花一點點時間而已


還有,製作豆漿裡,黃酮素最高的地方,不是豆漿,是在豆渣
所以~豆渣不要浪費,放在豆漿煮,也可以做成豆渣餅
吃過我手做蛋糕的人都知道,我的蛋糕中放了大量的豆渣,取代部份的麵粉...

個人心得,給大家參考!! 

買了豆漿機的人也不要失望,
豆子泡6小時再開啟豆漿機煮...
煮好之後倒出,到瓦斯爐上再煮滾個15分
還是能吃到營養啦!!

創作者介紹

蒙古大夫

A君的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黑
  • 您好,剛好看到這篇想請教您攪拌棒的牌子,謝謝。

    還有您本身的興趣是下廚嗎?

    因為看您做的中式和西式料理,一直吞口水另外肚子都覺得好餓喔~ XD
  • A君的老爸
  • 攪拌棒的牌子是美國Cuisinart CSB-77,在美國買的
    台灣一組要2500~3000,在美國買只要1千出頭
    下廚...是自己愛亂搞的啦~呵呵~
  • wowo
  • 請問您煮完豆漿後的鍋子,會不會覺得很難洗?請問你用什麼方式清洗?
  • 豆漿在煮沸前就要一直攪拌,會避免鍋底結焦塊
    不幸結了焦塊..用鐵絲球用力刷
    還沒有不能刷的..除非焦塊很厚

    A君的老爸 於 2015/10/30 17:55 回覆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